厚积“青年气” 砥砺新征程

四川省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明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挑起时代的大梁,当代青年当厚积志向高远、刚骨坚强、底气充沛的“青年气”,接过历史重任,奋力拼搏,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厚积志向高远的青年“志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一个人有无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时期是否有志气。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读书纪念馆,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河北正定,青年习近平胸怀干事创业的远大志向,用真情实干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的面貌。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要不负期望,把理想和追求树得高一些,把事业和责任看得重一些,义无反顾地扛起时代重任、担起历史使命。立志做大事,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立志干实事,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人民群众,在无私奉献、勤恳担当中实现人生价值。扎根沃土、苦干实干,多经历“热锅”的煎熬、实战的摔打,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中砥砺品质、增强志气,厚积薄发,谱写出豪迈的青年“志气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厚积敢于斗争的青年“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淬炼一身刚骨,是当代青年安身立命、做人做事应有的骨气和底气。夏明翰在就义前写下绝笔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杨靖宇在面对日本侵略者枪口时斩钉截铁地回答:“帝国主义灭亡之日必将到来,我将抵抗到底,无须多说,开枪吧。”他们用最豪迈的气概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骨气。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当代青年要在各种斗争实践中厚积吓不倒、压不扁、折不弯、打不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骨气”。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强骨气,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以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冲开绝壁,夺隘而出,铿锵前行。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三千里。”厚积砥砺奋进的青年“底气”。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底气是青年成就梦想的基石。底气足,干事创业才能信心百倍,从容不迫。青年的底气从何而来?要在理论学习中汲取营养,锲而不舍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废寝忘食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汲取智慧和经验,积攒厚积薄发的底气。“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要从实践中获取养料养分,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涵养德才兼备的底气,积蓄奋发向上的后劲。用基层“摸爬滚打”的泥土气、农家气、烟火气,为成长成才、修身立业注入充实、踏实、务实的“底气”。以青年特有之青春力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