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请党放心”里读懂“放”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这句闪着青春之光的铮铮誓言里,我们要学会领悟“放”的智慧与深意。

“放”下“书生气”之“累”,拾起“书卷气”之“悦”。我们要多些“书卷气”,少些“书生气”。“腹有读书气自华”,把诗句的美感与艺术经世致用于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博闻强识的“书卷气”为党的事业贡献智慧。要把书读“活”而非读“死,让读思践悟“一肩挑”。读“死”书之人,就会使自己散发“书生”的“酸气味”,这是固步自封、一味守正却不创新的“陈腐味”“落后味”。我们要“放”下这种“书生气”,拾起自己的“书卷气”,从而更好地为党的事业贡献脑力、笔力、思力、行动力,让党放心。

“放”下鸿毛之“轻”,拾起“国之大者”之“重”。我们要善于抓住事物的主流,找准事情的主要矛盾,分清如鸿毛之“轻”不足“为”、不足“计较”的事,与负有“国之大者”之“重”的当“为”之事。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识大情、抓大事。工作中触及宗旨、立场、原则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小圈子”误大事,“小格局”误大事,“小算计”误大事,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这些都是鸿毛之“轻”,我们要学会“放”空它们、“放”下它们。相反,要拾起“国之大者”之“重”。何为“国之大者”,“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

“放”下对客观因素的责备,拾起主观因素的“自省”。“现在,我要问问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振聋发聩的耿飚之问,今天读来,仍会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震撼,犹如脊梁上被猛击了一掌。这一掌是在提醒我们,让我们“放”下对客观因素的责备,拾起主观因素的“自省”。自重自省,慎独慎微,是每个共产党员终身必修之“共产党员修养课”。常提醒自己刀刃向内找主观因素,少嗔怪于外界和他人的因素,对我们做人做事做官都大有裨益。

换个角度,从“请党放心”里读懂“放”。“放”下“书生气”之“累”,拾起“书卷气”之“悦”;“放”下鸿毛之“轻”,拾起“国之大者”之“重”;“放”下对客观因素的责备,拾起主观因素的“自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