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高频词”中的“时代精神”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1个多小时,7000多字的讲话中,“人民”出现86次、“中国共产党”出现54次、“发展”出现34次、“坚持”出现31次、“复兴”出现26次、“奋斗”出现23次……这些词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心为民、为民服务,发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公仆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焦裕禄,甘做人民的孺子牛;孔繁森,领导干部的楷模;沈浩,基层干部的典范;廖俊波,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和鲜血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是永恒的关键词。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擦亮公仆本色,厚植为民情怀,自觉把百姓“小事”作为干部的大事来办、把百姓“难事”作为干部的急事来抓、把百姓“愁事”作为干部的心头事来解决,将群众利益“置顶”。

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业精神。人以奋斗而立,党以奋斗而兴,国以奋斗而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中,“奋斗”都是高频词。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国力增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嫦娥奔月”“蛟龙潜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不畏挑战、敢于突破,以勇敢者的姿态迎接新事物,要不骄不躁、肯干实干,面对工作不推诿、面对困难不退却、取得成绩不浮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实打实的成绩做好时代的答卷。

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发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铁人精神。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每一个“坚持”都是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的成功经验。谁曾想过嘉兴南湖上红船里的信仰之光,会驱走整个旧中国的漫漫长夜;谁又曾想过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能够传遍整个中华大地,形成燎原之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朝鲜战场上,战斗不止的“冰雕连”;滚滚稻浪中,执着躬耕的袁隆平……一切美好的梦想都源于咬紧牙关的坚持。我们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才能在面临困境和严峻挑战之时,坚韧不拔、取得成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