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政协 董宏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领导干部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而“国之大者”则事关方向方位、事关关键要害。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路上,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不断强化政治修养,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心怀“国之大者”,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看一名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就越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只有明确自身定位,担当应尽责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才能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心怀“国之大者”,要守牢人民至上这个核心点。我们常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因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党不变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心怀“国之大者”,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向群众取经,勇于向实践探索,演绎好新时期的鱼水深情,努力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心怀“国之大者”,要不断增强驾双能力和素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赶考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面临新要求、新挑战、新期待,领导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与时俱进地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加强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进一步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意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提高驾驭各项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强化担当作为,答好“时代答卷”,书写新的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