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86、31、23”背后的“三牛精神”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委组织部 赵邦宇

“七一”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7000多字的讲话中,“人民”“坚持”“奋斗”等词一次次强而有力地响彻神州大地。通过梳理讲话中的高频词发现,出现86次“人民”、31次“坚持”、23次“奋斗”……这充分印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86次“人民”中感悟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百年庆典上,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桐书记”焦裕禄,一心向党、赤诚为民的“花萼愚公”周永开,寸土不让、保国安民的“戍边英雄”陈红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和鲜血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以俯首之态、奉献之心,为人民利益而辛勤耕耘,为百姓福祉而默默奋斗,以“躬耕俯首谁挥汗,交语扬鞭我向阳”的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在不断“耕耘”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从31次“坚持”中感悟持之以恒、抓铁有痕的“老黄牛”精神。坚持,意味着不改变、不动摇,始终如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百年来,有坚持放弃国外高薪和荣誉,排除千难万险回国扎根的科研人员;有坚持长期驻守基层一线,在边远山区、在艰苦边疆奉献青春的扶贫人员;有坚持不顾家人反对,半世纪如一日治沙种树,为祖国种出一片片“绿洲”的“先锋树”们......默默耕耘、淡泊名利的老黄牛形象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动写照。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坚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工作看作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一种信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垦最硬的土地,恪守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品格,坚定把每项工作做实做好,始终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业绩。

从23次“奋斗”中感悟创新发展、开拓进取的“拓荒牛”精神。人以奋斗而立,党以奋斗而兴,国以奋斗而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中,“奋斗”都是高频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代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赶走外来侵略者,建立新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的奋斗实现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通过锐意创新的奋斗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昂首迈进。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共产党人只有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让我们争当“拓荒牛”,磨砺出“狭路相逢中敢于亮剑”的勇气、开天辟地建功立业的志气、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胆气,蹚没走过的路,拓没垦过的荒,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交出俯仰无愧的“时代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