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新征程上要涵养“五有”品格

江西省金溪县委组织部 周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干部寄予了深切的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干部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涵养“五有”品格,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涵养“胸中有志”的政治品格。“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成大事者必源于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作为青年干部,首先要有更高的理想追求,志存高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然后以志在必得的心态苦干实干,把志向转化为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点点滴滴的奋斗成为通往理想的“垫脚石”,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事业梦想。

涵养“肚里有墨”的好学品格。“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干一番事业,就要多学习,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韧劲,深刻认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道理,把学习作为自身成长的重要途径,作为增强能力、提高水平的“金钥匙”,要多向书本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多向群众学习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多在实践中深化学习、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多看、多听、多问、多记、多想,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打牢“本领基础”。

涵养“肩上有责”的为民品格。我们党历来把公务员定位为“人民公仆”,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时刻牢记,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青年干部要树立好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勤政为民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厚植亲民情怀,要主动深入群众,多办利民之事,多集惠民之策,将自己的精力放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面,比如当前的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都需要广大青年干部扛起责任,积极参与,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涵养“眼里有活”的担当品格。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一种干事的强烈愿望。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很多优秀的同志被派往扶贫一线担任“第一书记”,他们经常主动放弃休息,走进乡村、走进农户、走进田头,帮助群众理清思路、就业创业、加快发展,为我们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青年干部要学习发扬这种不辞劳苦、不畏艰苦的优秀品格,树立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不甘落后的拼劲、敢于拼搏的狠劲,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上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进步,茁壮成长。

涵养“心底有戒”的廉洁品格。守不住干净的“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必然带来政治上的腐败、生活上的腐化、道德上的堕落、法纪上的失范。近年来,反贪反腐一直都是中央正风肃纪的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从查处的那些腐败官员来看,他们大多是把权力用错了地方,触碰了以权谋私的“红线”,结果身陷囹圄、万劫不复。青年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严以用权、谨慎用权的思想,干工作、做事情要遵纪守法,特别是要守住廉洁底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