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当在“逐梦九天”中出彩

安徽省宿松县委组织部 朱彦

北京时间2021年7月4日8时11分,航天员刘伯明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11时02分,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已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从“东方红一号”的首星发射到“天问一号”的火星探测,从“天宫”叩问苍穹到“神十二”敲开空间站之门,再到如今身着我国自主研制的舱外航天服成功出仓,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一无所有到航天大国的历史性飞跃。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在自信、自豪和激动之时,更当读懂中国航天事业捷报频传的“航天秘籍”,汲取“逐梦九天”的精神力量,让青春在追梦中出彩。

汲取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创新之力”,做创新的“排头兵”。“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中国载人航天之路是一条建立在完全独立自主基础上的自主创新道路。从航天员训练到发射场建设,从火箭发射到轨道控制,从飞船设计到空间站建设。中国航天人始终瞄准世界一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每一个难题的攻破,每一项“卡脖子”技术的掌握,都离不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不断拓荒与探索。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始终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将创新进行到底,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求索精神在创新道路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汲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之力”,做奋斗的“赶路人”。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功,不是靠空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以汗水、泪水、青春甚至是生命接续奋斗换来的!无论是“三探苍穹,一生逐梦”的聂海胜,还是“四次入选任务备份梯队却始终未能圆梦”的邓清明。无论是“即使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如今又二次出征的刘伯明,还是“等待11年,终于一飞冲天”的汤洪波。他们用自己的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圆了中国人的“飞天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敢于滚石上山,敢于攻城拔寨,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为民服务的奋斗足迹。

汲取无私无畏、舍身忘我的“奉献之力”,做奉献的“燃灯者”。从一无所有到航天大国,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航天前辈们默默奉献的青春。为了“飞天”,航天员至少要进行为期5年的身体和意识的双重磨炼。58门课、3000多个学时的理论课程、在时速100公里旋转的离心机里经受8个G压力的“超重耐力训练”……航天员邓清明为了实现飞天梦,训练了二十三年,坚守了二十三年,虽然四次入选任务备份梯队却始终未能圆梦。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背后,是无数中国航天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奋斗和默默付出。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有幸生逢盛世,更当有责于盛世、奉献于盛世,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激情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青春在无私奉献中绽放光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