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里熔铸的“精神密码”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李荣俊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七一勋章”经过熔炼、压制、执模、铸造、电镀、珐琅、组装七个步骤,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每一个元素都彰显着勋章获得者不朽的丰功伟绩,蕴含着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凝结形成的崇高信仰、人民情怀和敬业奋斗精神品质,是党内的最高荣誉。要仔细品读勋章里熔铸的精神密码和时代内涵,让党的优良传统在代代相传中继承和发扬。

勋章里熔铸着“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忠诚爱国品质。“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对党忠诚、爱国奉献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14岁不畏枪林弹雨,负伤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的马毛姐,让忠诚爱国在战火中升华;百战老兵王占山,离休后依然情系国防事业,让红色革命基因传播得更有“温度”……他们用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家国情怀书写了不可磨灭的为党尽忠、为国尽责先进事迹。向他们看齐,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胸怀大局、心系国家,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勋章里熔铸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至上情怀。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王兰花立足平凡岗位,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群众心中的“活雷锋”;“改革先锋”廷·巴特尔一心“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用近50年的坚守和努力改变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李宏塔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孤寡老人、残疾儿童、民政对象等群众身上……学习先进,就要永葆为民初心,涵养公仆情怀,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切实当好百姓的“贴心人”“店小二”“勤务员”。

勋章里熔铸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敬业实干精神。“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干部唯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精明强干,才能交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扎根贫困山区40余年,帮助1800余名女孩圆梦大学的“张妈妈”张桂梅,用一生奉献绘制教育事业“蓝图”;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纺织女工的黄宝妹,为让“全国人民穿好衣”,坚守平凡岗位、发光发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永不懈怠、一往无前,遇到困难不“绕弯子”“撂挑子”,拿出“啃硬骨头”的干劲,冲在前、干在前。要发扬“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用敬业、担当和实干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要向“七一勋章”获得者致敬看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积极作为、奋勇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