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安全建设“三字诀”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何雨奇

近日,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极大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党一直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希望通过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而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小隐患也会酿成大事故。安全建设是重在平时、一以贯之的常态任务,只有以“常检常查”的恒心和力度,才能扣紧安全的“纽扣”。

风险评估要抓“常”:强化“事前预防”机制,织牢安全“防护网”。中国有句古语:“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意思是治疗病患,要从病因根源的生发处去治愈;拯救弊病,要从弊端根本的起源处去解决。在安全事故防范的工作中,要找准根源,强化“事前预防”机制,把事前的风险评估、风险检查变成常态化工作,对于检查出的风险点、问题要深入研究,做到真正的以问题为导向,来进行对症下药,实际施策。尤其是要善于发现事故苗头,特别是在群众聚集性的重大活动现场、对重大危险品的处理、重大场所安全生产等方面,更要提前把应急措施想周全,做到“防患于未然”,织牢安全“防护网”。

隐患整改需抓“细”:把握“举一反三”导向,筑牢安全“防护墙”。在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大部分往往是由于不规范的人为操作而发生,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隐患整改必须要抓“细”。“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安全隐患发现得越早,危害就越小,整治难度也越小,必须把隐患排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定期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从思想根源上着手,筑牢有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开展针对性培训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提升安全技能,使人民群众都具备强烈的安全意识,能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发现隐患,并能一改到底。此外,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护墙”,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检查当抓“长”:淬炼“居安思危”思想,延长安全“生命线”。“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并定期在企业、社会开展了的“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通过强化“居安思危”的思想,把安全检查抓“长”。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多一分,隐患少十分,各级党员干部要在政府机构、企业和人民群众中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宁可事前听骂声,不要事后听哭声”,让人民群众深刻领悟到安全事故是完全可防可控的,要真正把安全问题“扼杀”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以延长安全的“生命线”。

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绝对的安全期,事故教训一刻都不能忘,防火防爆一刻都不能松,排查整治一刻都不能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要始终把强化安全防控作为责任担当,要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最极限,最大限度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对每一起重大安全事故都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根本上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打好安全隐患歼灭战持久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