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海考察中感悟“情”深“意”重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西三旗街道办事处 王秀娟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基层党建加强和便民服务开展等情况,心中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生活状况。此次考察,总书记特别指出:“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总书记一席话语,将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置顶,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看得深沉厚重。

聚焦“接诉即办”,积极推进“未诉先办”。“接诉即办”作为有效收集群众诉求,及时畅通服务渠道,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把“接诉即办”作为时刻置顶的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交流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必到”制度,每月至少到包片社区调研1次,督导包片社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项目;定期召开“接诉即办”工作调度会,强化主动作为,未诉先办,做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结合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深化“接诉即办”机制改革,加强各部门联动,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和工作闭环,有效破解工作难题。

聚焦“窗口屏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拓宽政策宣传渠道,各领域党组织要依托政务服务线下弹性服务和线上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咨询,打造集政务、科技、品牌等多功能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中午不打烊、周末预约可延时”的服务举措,实现一窗通办、综合受理、自助办理等全方位业务,大大缩短企业和百姓办事时间,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开通政策类线上绿色咨询通道,及时更新刊发政策解读,与基层社区形成互助联动机制,为地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

聚焦“重点清单”,着力解决“关键小事”。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围绕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和长期未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聚焦“N件小事”,聚焦基层治理短板,了解群众真实诉求,建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比如:在基层活动多元化方面,组织开展特殊群体互动系列红色暖心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地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就广大群众日常需求回应方面,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满足夜间照明需求,组织开展粉刷楼道行动等民生服务项目。

数百年奔流激荡,信仰的光芒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青春盎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党的盛典庆祝活动已迎来“小高潮”,人民的节日氛围熙熙攘攘般温馨浓厚。当前各领域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示范带动,发挥年轻干部带头表率,着力打造“金牌项目”“红色品牌”,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