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种角色”写好乡村振兴新篇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将踏上推动乡村振兴的驻村行程。驻村党员干部应积极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敢做善成“生力军”和奋斗路上的“领队人”三种角色,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成为村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乡村振兴一线更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驻村党员干部作为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应充分认识肩负重任,正确看待自身工作职责,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工作实践中,应注重厚植自身为民情怀,并将为民情怀体现到点点滴滴的行动中去,脚踏实地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个方面主要任务开展工作,积极做好上门走访、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等工作,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从而赢得村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争当敢作善成“生力军”,迈出振兴道路上的坚实脚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打好这场硬仗,驻村党员干部不仅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境界,更要具有敢作善成的实干作风和过硬能力。特别是要善于立足当地客观实际,既能看到优势长处,也能预判风险难题,从而把准发展振兴方向,通过以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注重提高自身用发展眼光看问题的能力,能够立足农业农村发展大局,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中把握先机,大胆实践,走出一条真正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意愿的发展道路。

勇作奋斗道路上的“领队人”,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广泛力量。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驻村党员干部应坚持着眼全局,善于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不同部门及单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并能够组织发动村民群众共同努力奋斗,从而成为奋斗道路上的“领队人”。在日常工作中,应经常性地走到当地村民当中,走到各界人才身边,深入了解不同群体的所需所想,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在此基础上,坚持始终与村民群众和各方力量干在一起,面对矛盾问题时,更要主动上前、担当作为,以走在前、干在前、做表率的实际行动,带领感召共同奋斗,从而不断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更广泛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即将踏上征程的驻村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乡村振兴一线挥洒青春,奉献力量,以昂扬奋斗姿态走实走好漫漫征途的每一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