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星火燎原的井冈山精神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王小川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读“四史”必然不能少了星火燎原的井冈山革命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井冈山的山是革命的山、是战斗的山,也是光荣的山、英雄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首过往的那段峥嵘岁月,我们感慨万千,精神抖擞,燃烧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之火。

感悟昨日“苦难辉煌”,传承坚如磐石的理想雄心。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之后与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开启了一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峥嵘岁月。是啊,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遭遇了无数的挫折与苦难,可谓荆棘丛生、命途多舛,近代以来更是面临着国破家亡、生灵涂炭的苦难,为了救亡图存,为了民族独立,为了人民解放和国家尊严,无数革命烈士舍生取义、前仆后继,在枪林弹雨中抛头颅、洒热血,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带领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这也是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五千多年而延绵不绝的力量源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见证着伟大的情怀与担当,传承坚如磐石的理想雄心,让我们在“苦难辉煌”中生生不息、奋斗不止。

感悟今日“来之不易”,砥砺自强不息的奋斗决心。翻开毛主席写下的《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思想的光芒穿透时空。深刻体会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他们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举动创造出来的。如今,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就是要传承好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砥砺自强不息的奋斗决心,走好中国人民和历史选择的道路。踏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足迹,英雄的中华儿女能从中汲取力量,懂得今日的来之不易,明白社会主义是一关一关闯出来的,是一锄一锄耕耘出来的,是一步一步干出来,更锤炼了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和磅礴伟力。

感悟明日“使命在肩”,铭记攻坚克难的担当初心。铭记来时的路,方能走好当下的路。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近代史给予我们的启迪,更让我们深知:发展决不能停步,改革要勇往直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困难,我们要继续发扬不畏艰难、坚韧向前、奋发有为的革命精神。手握历史接力棒,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更要秉承老一辈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担当精神,赓续奋斗、乘风破浪、逐梦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如今,井冈山精神的信仰之光深深地燃烧在我心中,无论时光流逝、岁月起伏,也绝不会轻易扑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