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星火”点燃乡村振兴“燎原之势”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黄绍增

近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数字农业、生物种业等“王牌产业”及无人机操控、智慧农业管理等“新兴科技”方兴未艾,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肩负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风霜雪雨、滩涂险路,不断进取,为了创造脱贫奇迹和实现乡村振兴,留下无言足迹、洒下热血豪情。立足新时代,我们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农业科技创新,让“土庄稼”里长出“高科芯”,在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中,为农业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点亮“理论灯塔”,坚持问题导向,突破一批重大农业基础理论。理论先行,方能指导实践。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一些重点理论知识也需要及时更新。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国家农业重大需求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集中“火力”,着力在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创新能力带动作用强、研究基础和人才储备较好的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突破一批重大基础理论,强化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源头供给,以积极抢占未来农业科技发展制高点,打造发展新优势。要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做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着力解决农业基础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重大关键问题,为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理论保障。

架设“技术镜头”,聚焦关键领域,创新一批核心技术和装备。农业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牢牢掌握住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让科技创新走到田间地头,以“四两拨千斤”赋能,方能实现农业基础技术研究联动、多点突破,为农业产业增产增效增值提供不竭的“动力源”。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对科技的迫切需求,针对制约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全局性重大瓶颈问题,在作物改良、病虫害防控、生态循环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农艺融合和农业大数据等关键领域,重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同时,也要围绕拓展农村电商、餐饮、娱乐等新业态新功能,开发有特色的农业信息化新技术,从而构建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渗透互促科技创新链条,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科技支撑。

书写“应用文章”,精准分类施策,应用一批科技成果和技术模式。科技创新既要“顶天”,也要“立地”。鼓励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研成果走出高校、走出实验室,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农业科技成果“遍地开花”。要充分考虑农业的区域性特征,区别资源禀赋、生态功能、产业基础、经营主体等差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提供适用于不同区域、不同主体的技术解决方案,打造与当地农业资源禀赋和发展主流方向深度融合的创新驱动增长点。要建立新型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探索形成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应用更直接的成果转化力,方能有效解决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强有力支撑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