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球世界“不惑”的中国喉舌

江西省鹰潭市委组织部 许迪

让全球世界“不惑”的中国喉舌
——学习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的贺信

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强调要“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贡献”。年届四十早已自身不惑,报以事实一直令人不惑。进入不惑之年的中国日报,站在创刊40周年的新起点之上,要担负好总书记指出的“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就必须继续以观照现实的中国理念、回应现实的中国声音、取材现实的中国故事,持之以恒向全球世界展示出“不惑”的中国形象。

全力介绍“真实”之中国,传递令世人“不迷惑”的中国理念。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起伏,不可预知的“黑天鹅”和常被忽略的“灰犀牛”已然层出不穷,可以明显感受到,世界秩序进入深度重塑、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全球范围内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越是世局迷茫,中国日报越是坚持向外传播合作共赢、携手共进的主旋律、正能量,度年如日坚守传递中国善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最前沿、第一线,开辟“学习时代”专栏等,比如及时刊载《习近平谈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三个“没有变”》等多篇重要文章,充分释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理念,广泛为世界人民所理解、接受。

重点宣传“立体”之中国,传播令世人“不疑惑”的中国声音。当今世界,“中国威胁论”“修昔底德陷阱”甚嚣尘上,极少数别有用心的国家频繁肆意挑衅污名中国,妄图遏制打压我们国家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的良好发展形势。越是时局疑虑,中国日报越是把握大局大势,注重传播中国的发展意图、发展方式、发展成就,比如及时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将中国“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重要声明,成体系、系统性地放大发声出去,用情用力凝聚世界共识的最大同心圆,助推中国发展引领人类进步,从而造就人类发展航行者多于遇难者的美好航行,广泛为全球人民所信服、所支持。

生动讲述“全面”之中国,传感令世人“不困惑”的中国故事。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的势头没有变,全球各国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多元化倾向没有变,以我为主、为我所喜的诉求,让自说自话的新闻报道变得不堪忍受、易引误会。越是事局困顿,中国日报越是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秉持“内容为王”、紧扣“时代脉搏”,并相继设立了美国、欧洲、亚洲、非洲等多个专项版块定向发声,经过40年发展形成全球化、分众化、多语种、全媒体传播体系,全面讲述中国故事,全方位打动不同区域人群,比如及时链接《平“语”近人(国际版)》,广泛为各国人民所认可、所喜爱。

四十年风云变幻、四十载砥砺奋进,相信只要中国日报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必能继续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贡献,也期待出现越来越多的令世界人民不惑的中国喉舌,一道奋斗、共同努力,每“日报”道出精彩中国、中国精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