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精神”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 蒋永隆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对于当前疫情反复的国际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点意见,并愿为全球团结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笔者认为,要切实发挥团结、互助、为民的“三精神”,共同打造守护人类健康的“生命方舟”。

一是要发挥“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在全球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在狡猾的新冠病毒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像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国疫情已变得极为严重,我国国内也有零星的疫情反复。因此,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携手应对,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持一致态度,同时,要坚持反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恶意抹黑、“甩锅”的错误言论,弘扬中国抗疫正能量,彰显中国驰援全球抗疫的大国担当。

二是要发挥“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在当前病毒肆虐的国际环境下,新冠疫苗已成为人类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中国院士、科学家们为抗击新冠疫情,以史无前例的速度研发出中国疫苗,并将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定为全球公共产品,用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诠释了为全人类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在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上,各国要共同携手,针对较为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制定疫苗帮扶措施,多提供一些疫苗资源资助,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三是要发挥“人民至上”的为民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武汉封城”到举国抗疫,从定点医院到方舱医院,从救治现场到防控一线,书写了壮美的抗疫史诗。在当前抗疫的关键时刻,全球各国更要牢记“人民至上“的精神理念,将人民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摒弃一切“民族主义”,紧紧团结在一起,结成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为人民健康安全不懈奋斗、共同努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