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润心田” 南北共唱“发展歌”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街道办事处 叶晓蕾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坚持树牢正确的节水用水观念,建立起爱水护水绿色屏障,全力助力党和国家构建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树牢“节水”思想堤坝。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如今,一幅美丽壮阔的“江山画景”正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其中长渠纵贯,一捧“天水”从丹江而来,穿“黄”而过,滋养着北方的百姓。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和落实“河湖长制”政策,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要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特殊节点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唤起公众节水意识。同时,密切关注当地的河流、湖泊以及库区水资源变化情况,从严惩处治理企业违法排污、恶意浪费水资源等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节水制度标准,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从而保证水资源能够源源不竭,从南向北一路奔流滋润沿岸人民心田。

筑起“绿色”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江河湖海保护治理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南水北调是一项造福百姓的伟大工程,我们要牢固树立生命共同体意识,让生态串联、生命相依,以植树造林、污水治理、防沙治沙为手段,加大力度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进一步做好山水林湖田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达成保护生态最终目标,为水资源筑起“绿色屏障”。同时,贯彻生态与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构筑一体化绿色产业地,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目标任务落实,方能念好“山水保护经”,讲好“发展致富经”,让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持续调水保障百姓用水安全。

唱响“发展”同一首歌。水资源格局影响发展格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我们要善于从统筹兼顾的角度出发,审时度势、主动紧跟党的步伐,积极了解协调各部门和地方专家的意见,实地调研、科学布局,以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为重点,针对生产、生活不同领域确定可用水总量和用水定额,通过以水定需、以水定产,实现水资源最优化利用。同时,我们还要统筹各行业和社会力量,强化各部门和各流域间的互动互助做到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从而进一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建设和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唱响中华大地南北协调用水和绿色发展“同一首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