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背后的“三层秘钥”

福建省邵武市大竹镇人民政府 郑可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山无水不秀,城无水不美,田无水不收。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刻认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探寻南水北调工程背后的“精神秘钥”,汲取前进的智慧和精神力量,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秘钥一:聚焦“思想引领”,筑牢“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仰之基,树牢节水理念。“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水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人水和谐共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标志。广大基层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节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节水优先”的底线思维和“生态文明”的红线思维,筑牢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堤坝防线,凝聚节水爱水护水的思想共识,从容应对基层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与千变万化的工作情况,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的广泛开展唤起群众的节水意识,使节约用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前提。

秘钥二:聚焦“自主创新”,历练“筚路蓝缕启山林”的担当之魄,推动节水科技。“节水是农业的根本出路,这既是现实之需,更是长远发展之要。”如果说节水理念是厚重的基石,那么节水科技则是助飞的翅膀,农业要节水化,还必须坚持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持续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节水技术创新体系,利用多种形式将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的新技术和新设备推广渗透到千家万户,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打好农业节水示范样板,促进农业向机械化、产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深入推进节水型农业发展路径。

秘钥三:聚焦“为民情怀”,厚植“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仁爱之心,落实节水行动。“保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是全体人民福祉所系,也是对子孙后代义不容辞的责任。”节约每一滴水,建设绿水青山,进一步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人民群众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广大基层干部要常怀忧民之心,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疾苦呼声,时刻把群众的诉求记心头、冷暖挂心间,将“治水、用水、护水”的相关工作融入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新发展理念中去,在实施农村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工程和保障饮用水安全基础上,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并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国家节水行动,自觉培养节约用水习惯,集约节约利用宝贵水资源,让节约用水成为自觉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