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为全球抗疫指引方向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 唐振军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在会上,习近平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是全球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仍在肆虐的疫情,习近平主席呼吁参会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同时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再次深刻阐述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并进一步提出了中国在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项主张,宣布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大举措,为全球尽早战胜疫情,恢复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把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是各国人民心中的普遍愿望,是符合社会历史发展潮流的,是团结各国人民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有效利器,这一共同体理念引起了参会成员的强烈共鸣,赢得了国际上越来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危难面前方显大国兼济天下的胸怀。中国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这一理念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一年多来,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用最漂亮的成绩单践行了抗击疫情的承诺: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不仅如此,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习近平主席还在会上庄重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五项举措,这些举措有力提升了国际战胜疫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的能力和信心,充分彰显了中国“大道不孤,大爱无疆”的政治风范。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中国愿与国际一起同舟共济、攻克艰难的真诚愿望,对全球团结抗疫具有重要指引作用。只要各国人民携手深化团结合作,继续守望相助,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书写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华丽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