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基层沃土绚烂绽放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人民政府 余一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工作直面人民,基层干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时值五月,暮春初夏,繁花似锦,百草丰茂,这是一个生机勃勃、一个象征青年的时节,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肩上担负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发展,更是时代的使命、国家的未来。作为青年基层干部,我们理应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政策,扎根基层,让青春梦想在这片沃土恣意翱翔,让青春之花在这片沃土绚烂绽放。

以初心扎根基层,在亲身经历中学习实践,不断提升自我。怀揣一颗赤忱初心前往基层,是大多数青年干部的真实写照,因为一腔热血,来到基层,因为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基层的一点一滴,都是一种经历、一种提升自我的方式。青年习近平在七年知青岁月里坚持学习,理论运用于实践,推动梁家河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如今的基层,飞速发展带来各类事务、各项工作的日新月异,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便显得尤为重要了。面试书本告诉我们如何与民沟通、党建刊物告诉我们如何撰写材料,科技读物告诉我们如何种植作物,但它们没有告诉我们群众诉求、材料所需、种植环境,故而学习需结合实践,需不断探索。在亲身经历中,我们会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无论是入户走访中听不懂的地方语言、田间地头里不知道的种植技巧,还是材料撰写上不清楚的规定要求、对接工作时不熟悉的流程步骤,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积累经验、总结得失。同时还需在查漏补缺中再次回归理论学习,在此循环中,将理论实践紧密结合,方能更好地锤炼道德修养、工作本领,促进自身发展。

以实干扎根基层,在心怀人民中踏实工作,助推基层发展。实干兴邦,自古皆是,作为刚从“象牙塔”迈出步伐的青年干部,我们需懂得,唯有实干,才能助推基层发展。无论是尽职尽责、带领群众实干苦干的廖俊波,坚守信念、凿开草王坝“生命渠”的黄大发,还是扎根基层、谱写青春实干之歌的黄文秀,抑或是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的抗洪书记”徐金华,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干出了基层的一片新天地。心怀人民,踏实工作,体现在基层或大或小的事务中,或是面对群众诉求时耐心倾听,切切实实解决问题;或是制作报表、撰写总结时数据真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或是美化村居环境时不搞“面子工程”,扎实修建基础设施;亦或是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时考量实际,因地制宜带动发展,这些将实干融入基层,融入每一件事的生动案例,需要我们用青春去践行,去踏实工作。青年干部在基层实干中绽放青春之花,那么基层发展,必定未来可期。

以担当扎根基层,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成绩,不辱时代使命。“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肩上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理应在岗位上不懈奋斗,创造成绩。疫情防控中,涌现出多少“90后”“00后”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防汛抗洪中,涌现出多少青年官兵战士;科技创新中,又涌现出多少的青年学者……青年一代在各行各业中不懈奋斗、展现风采,不负人民期待、民族重托。身为基层干部,我们是直面人民的窗口,我们是传达思想的桥梁,我们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更应扛起责任,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在基层沃土上不懈奋斗、成就自我,助推基层发展的同时也助力时代发展。基层工作或许琐碎繁杂,或许困难重重,但我们需要迎难而上,需要坚守岗位,将琐碎、将困难转化为我们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动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若我们个人不懈奋斗创造的成绩可以算得上萤火,那么千千万万个基层青年干部的不懈奋斗汇聚起来,便是那熠熠生辉、足以照亮前路的光芒。

我们是青年一代,我们亦是基层干部,我们当扎根基层,于广阔天地中提升自我、建设基层,助推时代前行。让青春之歌响彻基层,让青春理想翱翔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基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