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 做“三为”大先生

安徽省合肥工业大学 冷桥勋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指明了新时代大学教师的努力方向。新时代大学教师发扬“三牛”精神,做“三为”大先生,就是要发扬“老黄牛”精神,为人朴实忠厚;发扬“孺子牛”精神,为事敬业奉献;发扬“拓荒牛”精神,为学力求创新。

发扬“老黄牛”精神,为人朴实忠厚。老黄牛形象威武、朴实忠厚,是正义、忠诚、力量和勇敢的化身。在中国老百姓的心里,老黄牛树立了勤勤恳恳、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劳动者典型。大学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选择、一种谋生方式,更代表着一份崇高的事业、一种理想的追求。忠诚,不仅是每个人最高尚的品质,更是师德最根本的核心。大学教师只有抱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守住仁爱之心,做一个朴实忠厚、艰苦奋斗的人,才能成为学生为人的示范。

发扬“孺子牛”精神,为事敬业奉献。“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诗是鲁迅先生的座右铭。毛泽东曾解释说,“孺子”指无产阶级人民大众,而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都应该向鲁迅学习,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孺子牛”也就成为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人民着想的人。新时代大学教师既要发扬“爱岗敬业”的孺子牛精神,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敬业乐业,默默地辛勤耕耘一方责任田;也要发扬“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舍小家顾大家,不图名利,不务虚功,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用奉献彰显人民教师的公仆本色,做学生行事的榜样。

发扬“拓荒牛”精神,为学力求创新。“拓荒牛”低头拱背、奋力向前,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是改革开放中创业者的象征。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新时代大学教师要学习拓荒牛“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刻苦钻研、潜心学问、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成为学识渊博扎实、原创成果丰厚的“大先生”。既要发扬“闯”的精神,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努力产生标志性的原创成果,真正做到为学的表率。

历史属于奋进者,时代属于开拓者。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逐梦脚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希望高校教师进一步发扬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精神,继续在平凡中书写“非凡”,在奉献中成就事业,在开拓中激发创新,做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的“大先生”,以优异的答卷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