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特殊背景”下的“特殊命题”的深远意蕴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委组织部 李鑫

近日,亚洲博鳌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年会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深刻表达了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克疫情、共同发展的愿望,并向世界承诺“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展现出了中国应对世界大变局的决心与能力。

感悟在“特殊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的深远意蕴。今年是百年变局之年,从世界来看百年变局,变的是格局、秩序,从中国来看百年变局,变的是实力、地位、影响力。在如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其中有着深刻的意蕴,中华民族历来就以爱好和平著称于世,从“修建长城”“郑和下西洋”“鉴真东渡扶桑”,再到当代的“一带一路”,这都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和民族进行文化交流、发展友好关系,实现互利共赢的真实事例。中国始终珍惜和捍卫世界和平,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是对世界人民保持着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也要深刻领会其内涵,明白“和平才是发展基础”的真谛,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感悟在“特殊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的深远意蕴。今年是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年,疫情引发了全球性的危机,无数生命流逝,无数劳动力失业,全球经济也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但中国在这场“大考”中,却展现出了震惊世界的力量和效率,并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依然可以保持经济实力正增长,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些成就不仅仅惠及中国、也惠及全球,为许多的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将继续做全球‘贡献者’”的意蕴,对内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外要秉持心怀天下的情怀,同各国携手并进,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全球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

感悟在“特殊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深远意蕴。今年是世界进入动荡变革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如此背景之下,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就要更加发挥维护世界和平、调节国际争端的作用。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现有国际秩序,维护地区之间的安全问题,加快有关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好评”。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主席所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国际社会的安全稳定,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世界更加美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