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典红气 绘青年力量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街道办事处 高静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千百年来,美术作品通过点线面、色彩、肌理等视觉艺术手段,传播着文化、记录着变迁、诉说着历史,让人类文明千古流芳。这大批的经典之作,记录百年巨变、描绘百年党史,传递百年红色精神,指引着当代中国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一座红楼,百年伫立,贯穿时代变革里的使命初心。由周令钊先生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呈现的是1919年5月4日北京十几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通过游行示威,要求当时的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的情景。画面以一分为二的水平分割构图呈现,构图近一半的天安门城楼被一层薄雾所笼罩,厚重而坚实的静静屹立在一角;另一边是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集会游行,高举标语,散发传单,宣传动员民众,冲破反动军警阻挠的画面,一静一动,生动的笔触、淋漓的色彩,无不向我们展现了新青年的觉醒与反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是当年青年身上闪耀的爱国精神,新时代的新青年,理当接过精神传承的接力棒,肩负历史使命,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城红旗,百年信仰,彰显时代创新中的兼容并蓄。画家叶浅予在《北平解放》中表现了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的场景,采用“S”形构图,吸取了山水画、年画、漫画等艺术的表现形式,把传统青绿山水画的色彩和章法融入其中,以鸟瞰的形式,使北平城内著名的文化古迹层次分明、错落有致,锣鼓喧天、旗帜飘扬,数百个不同职业、身份的群众形象清晰可辨,热烈欢腾景象簇拥着解放军队伍前进,画面中满城遍插的红色旗帜,作为主要的视觉元素发挥着多重作用,让人印象深刻。古老的北平,迈进新时代成为首都北京,不变的是我们大国的兼容并蓄,美术作品开始与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交流合作中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新青年勇于创新,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一轮红日,百年传承,描绘着时代积淀下的如日初升。步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前往宴会厅的必经之路上,悬挂着一幅面积约五十平方米的巨幅山水画作,画作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名《江山如此多娇》。这幅山水巨制将革命热情和浪漫主义的创作思想,融入长城内外、黄河上下一年四季的风光中,把中华大地上几乎最能表现祖国壮丽山河、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景物艺术性地融汇在一起,完美地诠释出毛泽东主席那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沁园春·雪》中巍峨震撼的气魄。画面右上角的太阳,红霞耀目,光辉一片,冲破了灰暗的天空,使人感到“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新青年当为祖国的大好河山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