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三种身份”的深远意蕴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委组织部 李鑫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以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身份,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国虽大,好战必亡”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推崇和平思想,“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培育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民族禀性,这些和平基因的种子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直到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开展“一带一路”,让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疫情肆虐时,中国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开展援助活动,对127国家,捐赠了上百亿的物资,为世界反病毒斗争和人民生命安全做出了重要力量。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坚定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为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达到共赢共享的美好局面。

以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身份,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靠着自己的双手,成为了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使中国人民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世界的奇迹。无论是面对金融危机,还是全球疫情的情况下,中国都可以靠着坚实的经济基础,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中起到决定性的拉动作用,为全球的发展作出贡献。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将不断展现一个负责、自信,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国形象,为全球的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也将紧紧跟随党的领导,以一位“贡献者”的身份,为中国至世界的发展开创新的繁荣未来。

以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身份,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世界和平,调解国际争端,并且加入国际公约,认真履行职责,反对破坏国际秩序、实行霸权主义行径和帝国主义的行为,成为了维护现有的国际秩序的“中流砥柱”。在面对全球性安全问题时,中国积极派出维和部队,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事实证明,中国对国际秩序的贡献之所以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就在于契合了各国人民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让我们展望未来,用智慧和汗水共同浇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想,开创一个互尊互助的国际良好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