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代“清”风 谱写奋进“华”章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党群工作者 谢宏

近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110年来,清华人遵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不懈拼搏、无问西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杰出贡献。今天,广大青年人拥有更多的机遇、更好的条件,更要“进则兼济天下”,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

立大志、发宏愿,把稳思想之“舵”。“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敢于有梦、敢于逐梦的民族,从“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到秦灭六国、一统华夏,汉武盛世远击匈奴、封狼居胥,再到“五四运动”志士仁人“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英勇豪迈,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道路艰难曲折,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新时代,青年人要立下青云之志,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定不移,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一腔情怀,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快马加鞭、扬帆起航。

明大德、守公德,补足精神之“钙”。“为政以德,譬如北辰。”明大德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听党话、跟党走。纵观那些落马的腐败分子,根子上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丧失了党性,动摇了立场。作为时代新人,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细照笃行、知行合一,无论前方是“糖衣炮弹”还是“风霜雪雨”,都能“风雨不动安如山”“不畏浮云遮望眼”。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人民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唯有始终坚定人民立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才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担大任、挑大梁,厚实责任之“肩”。“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小事看担当。”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有很多,要想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就要有勇开“顶风船”,走好“上坡路”的勇气与定力,积极下沉群众、下沉基层,拜人民为师,时刻“补课充电”,自觉增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本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决抵御“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逃避心理,将一切的负重前行当做考验,“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作为“行动指南”,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为未来的美好蓝图接续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