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万里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委组织部 林远先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尽管有时会遭遇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把准航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遭遇各种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时,要勇担“时代重任”和“大国担当”,乘风破浪“万里航”,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

乘风破浪“万里航”,发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解决一切矛盾冲突的“重要法宝”,集中体现了人民民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说:“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经过长期不断地努力,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减贫目标,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增强了民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全球性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相互依存,国与国之间关系日益紧密,争当乘风破浪“万里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意识、和平发展思想和共同利益观,发出符合世界人民和平与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音”。

乘风破浪“万里航”,走符合各方利益的“共同道路”。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正如恩格斯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面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矛盾,从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的着手,给出的答案是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争当乘风破浪“万里航”,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坚定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走符合各方利益的“共同道路”,携手各国共商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大计,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乘风破浪“万里航”,做应对困难挑战的“伟大舵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当今世界朝着多极化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霸权主义等各种干扰力量的阻挠始终存在,国家安全和主权也时刻面临着威胁,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有多大,都要坚定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做应对困难挑战的“伟大舵手”,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雄赳赳、气昂昂,敢于斗争、敢于出击,知难而进、敢战能胜,争当乘风破浪“万里航”,不断强化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相反,善良无尺,忍让无度,只会助长霸权主义“恃强凌弱、倒行逆施”的嚣张气焰。因此,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有经验地掌握着航行的方向,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推进伟大事业破浪前进、万里航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