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发展理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量与水平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委组织部 叶健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系统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为我们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这对我们对标新发展理念,精准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践行新发展理念,抓牢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对标新发展理念,在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党组织设置、优化党组织工作方式等方面创新创造,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坚持应建尽建原则,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两新组织、社会组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基层组织,特别对于易地搬迁安置点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升党的工作质量,在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下功夫,解决群众急难盼事。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深入开展党员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领导干部大接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深入推进党员“三包”、党组织和党员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探索群团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途径,引导党员、社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基层自治、民主管理和垃圾分类、养老服务等公益活动,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治理。

践行新发展理念,锻造社会治理骨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始终对标新发展理念,坚持协调、共享原则,推动人员力量下沉,结合村(居)换届选举、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新时代驻村、基层组织“1+3”专干提升等工作,把政治素质过硬、社会治理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公论认可的乡村振兴专干、复退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带头人、民族团结进步家庭等群体选进村“两委”班子,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秀党员干部选进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各类专干,特别是作为基层社会治理骨干、城乡社区社会工作者。实施社会治理骨干力量提升行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做好“四件大事”与实现“四个确保”等主题,开展政策理论、专业知识、实践历练等培训,着力提高社会治理骨干力量在岗位上的钻劲、拼劲和开拓创新能力,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砺的社会治理专业化队伍。

践行新发展理念,营造社会治理良好氛围。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牢牢抓住舆论导向,对标新发展理念,大胆开展宣传宣讲,坚持线上宣传和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播报、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等传统方式,广泛宣传基层社会治理政策法规等;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自媒体等新兴媒介,及时推送基层社会治理新闻信息和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各类喜庆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乡镇党委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宣传文化专干、驻村工作队员、驻寺干部及党校教师当好宣讲员,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宣讲,把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落到实处,积极营造基层社会治理人人知晓、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推动实现群众人人参与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效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