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委组织部 唐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党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定星盘”,要从建强组织堡垒、加强人才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三个方面,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建强组织堡垒,筑牢“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村级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任,是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要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站在群众中间,了解群众的愿望、汇聚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的难题,激活农村党建工作“末梢神经”。要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完善村级阵地、文化设施、便利服务等建设,让“学习有场所、活动有载体、服务有特色”,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加强人才培育,锻造“主力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下,基层党组织书记存在“难选、难任、难管、难留”问题。要坚持“选、育、用、管”四环并重,通过提升标准选人、提升要求管人、提升待遇留人,建立村干队伍定期研判制度,突出考察村干部实绩,培育一支强有力的“领头雁”队伍。栽下梧桐树,筑巢待凤来。要坚持人才回引,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培养锻炼、技艺传承等,鼓励致富带头人、本土大学生等“乡土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拓宽柔性引才渠道,健全包村帮扶机制,通过驻村帮扶、实践锻炼等形式,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高校选调生到村任职,充实乡村振兴力量。

壮大集体经济,打通“主动脉”。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发展的基石。农民要富裕富足,须有产业发展作为支撑,才能健康长远发展。要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主导作用,坚持产业延到哪里、人员聚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要由村党组织牵头,依托村级自然资源,通过土地流转、短期租赁、有偿转让等形式,积极引进外地企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整合资源,通过强村带动、项目牵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多元发展模式,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要建立激励惩戒制度,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村级班子队伍和个人年度考核,与村干报酬待遇挂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