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修好“立德树人”这门必修课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 陈怡琼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他在贺信中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根本任务,为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年轻干部要把加强道德品质建设作为自己终身的课题,严以修身,坚持以忠砺德、以廉养德、以行修德,内外兼修,方可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年轻干部要把牢对党忠诚的“方向盘”,以忠砺德。“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历史上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飞精忠报国、屈原以死报国等,无数的先人事迹用生命诠释了为国为民的无限忠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年轻干部要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站稳立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革命先辈先烈为榜样,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理论智慧,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困难磨炼中提高党性修养,砺德修身,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年轻干部要练就清正廉洁的“金钟罩”,以廉养德。“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从政美德,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一面镜子。古人云: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年轻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增强“政治免疫力”,坚守纪律红线,筑牢法律底线,树起道德高线,不断修身立德,自觉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坚定不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年轻干部要争当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以行修德。“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勉励年轻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认知和能力,还需要足够的行动,敢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拓创新、不断拼搏,将修德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道德操守,坚守修身之本,才能够让立德树人真正落地。

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已经开局,年轻干部应当把牢对党忠诚“方向盘”,练就清正廉洁的“金钟罩”,争当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坚定自觉修好“立德树人”这门必修课,做好“十四五”的“赓续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