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形式主义当有“斗争精神”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人民政府 赵恒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四风”的种种表现,背后都有形式主义的影子。形式主义之所以成为“四风”之首,就在于它摆出一副“政治正确”“功绩显著”的样子,样子做得很漂亮,实则是车轮空转、另搞一套,让工作在无形中变了味、走了样,最终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可以说,形式主义是许多不正之风的“始作俑者”,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面对形式主义层出不穷的新表现时,应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同自己身上的“信念不坚”“沉疴陋习”“花拳绣腿”作斗争,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岗位上、投入工作中。

要敢于同“信念不坚”斗争,筑牢思想根基。形式主义本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价值观扭曲,想着领导多、想着百姓少,想着名利多、想着实际少。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敢于同“信念不坚”斗争,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加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先辈先烈们坚定的信仰信念,做到远大理想与近期工作相结合,共同理想和具体任务相统一,始终保持拳拳赤子之心和对人民的殷殷关切之意,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强化“有权必有责”的做官准则,围绕“服务人民”这一思想主线,扫清思想上的错误认知和价值观,端正工作态度,筑牢我们的思想根基。

要敢于同“沉疴陋习”斗争,锤炼过硬作风。形式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有的只在抓“点”上下功夫,不在带“面”上用力气,抓点“带”面成了抓点“代”面;有的调查研究走过场、搞形式,现场成了“秀场”;有的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费时费力地“造盆景”“装门面”,欺上瞒下。如此种种,根源在于没有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担当,一直想着“让领导满意”,却忽视了群众利益,最终也让党和政府的信用受损。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敢于同自身“沉疴陋习”斗争,向顽瘴亮剑、对痼疾开刀,不唯上、只唯民,不唯虚、只唯实,从具体实在的事情做起,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准确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为人民群众造福谋利。

要敢于同“花拳绣腿”斗争,强化责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来不得花拳绣腿,不能光喊口号、不见行动,需要我们有强本领、硬担当。我们党员干部要敢于同“花拳绣腿”斗争,强化责任担当之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性地扪心自问、反躬自省,对于干事创业是否有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高度自觉,是否有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担当,要以党的好干部和群众中的先进典型为学习榜样,爱岗敬业、勤勉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之能,坚持把加强学习和勤于实践结合起来,注重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守正创新、勇于负责、精准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自身整体素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