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文物“红色基因”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于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红色基因是根植于我们民族血脉的遗传因子,也是中华民族繁荣向前的精神食粮。在党的百年征程中,红色基因与党的发展相伴相携,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蕴含着党带领人民实现复兴的磅礴力量,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传承。

建设“红色地标”,激发教育活力。“山河为碑,历史作证”,一个个红色地标,是党带领人民开展革命的精神丰碑。我们要做好红色地标建设,“让革命文物讲好党史故事”,创新展馆展陈方式,做好珍贵文物、历史资料的保护工作,尽力复原历史场景,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发挥红色地标的教育作用。以党的百年诞辰为契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活动,突出红色记忆的时代特色和文化内涵,彰显爱国主义教育的魅力。不断推进各地区爱国教育基地建设,精心安排活动,以研学旅行等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红色教育,以生动多样的形式介绍史实,让年轻一代了解红色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讲好“红色故事”,激荡爱国热情。“知史而力行”,党史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课题,党的百年记忆是一段艰苦卓绝、矢志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我、披荆斩棘,展现了一幕幕英雄史诗,这些英勇无畏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传颂。要围绕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以时代要求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党的革命历程,讲好革命英雄的斗争精神,讲好抗疫路上医护工作者的大公无私,讲好脱贫战场上那些奋斗故事,从党史故事中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让爱党、爱国情怀铭刻于人民心中。

领悟“红色精神”,激励前行力量。经过10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比任何时期都要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代代共产党人凝结成的红色精神,像一座灯塔,照亮前行的路;像一条河流,滋养我们的灵魂;像一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每个人心中。面对未来,我们要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养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汇聚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中国梦”的建设者,建好、用好、发扬好红色资源,不断开创时代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再添荣光,让红色精神延绵永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