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站谈”里的调研之道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委宣传部 戚小强

3月2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江苏常州考察,首站来到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与十几家当地企业负责人就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站谈”。此前一天,总理刚刚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这一政策实施方案。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好的调研,同样没有发言权。调研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党员干部要把提高调研本领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实践证明,“站谈”调研就是一种很好的调研方式,具有“深、实、效”的好品质。学习“站谈”调研好作风,就要在求深、求实、求效上下功夫。

下水才知水深浅,出水才见两腿泥。“深”是调研的前提。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的问题不会自动反映到决策者的案头,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会自动进入决策者的脑袋。到没到基层、到没到一线,既是工作方法、调研方法问题,也是工作情怀、工作作风问题。好的调研一定是“深调研”。调研“深”,就要直插基层,到一线去,听民情、访民意、集民智、解民忧,减少中间环节,获取一手信息。到问题最集中、情况最典型、形势最复杂的地方去,敢于直面矛盾和困难,既不当自欺欺人的“鸵鸟”,又要有意识地避免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出现层层递减或者变味走调的情况。

调研方法千万条,实事求是第一条。“实”是调研的关键。基层情况复杂多变,“乱花渐欲迷人眼”,掌握实情既考验调研者的“脚力”,也考验调研者的“眼力”“脑力”。如果脑子不够灵敏、目光不够敏锐,即使到了一线,也会“亮眼一抹黑”。调研要“实”,一方面要牢记调研的初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搞“花架子”,不搞“走秀式”调研,不耍“威风”,不以拍了多少照片、发了多少新闻稿件、造成了多大声势为判断调研优劣的依据。另一方面,要优化方式方法,努力以清新朴实的精神状态,拉近与基层群众的心理距离,让基层群众有话敢讲、有苦敢诉、有意见建议敢提。

调研不能坐论道,服务群众见真章。“效”是调研的目的。调研本身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不能把调研报告是否精彩作为评价调研成果的主要方式,不能把调研报告束之高阁,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实践导向、民生情怀。在解决问题的火热实践中,检验调研成果“含金量”。要根据调研的情况,分析矛盾、分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掌握问题的演进逻辑、发展趋势,出实招、求实效。要积极运用调研成果,提出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办法,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让“调研之花”在实践中绽放光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