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宁艳芳

“两委”换届工作进行至今,新一届 “两委”班子已顺利产生。新一届班子有党员比例高、妇女比例高、一肩挑比例高、年轻干部比例高等特点。换届”扶上马”,更要”送一程”,为进一步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笔者认为,在这一阶段,抓好“两委”干部培训、推动各类组织规范建设、建设社区工作者职业队伍至为关键。

为履职尽责“充电”。新一届班子成员身份来源多样,有村社区干部留任、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土返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等。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知识结构。新选任的班子成员缺乏相关工作经历,留任干部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其他人员要适应新岗位、新要求。因此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重点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党史教育等纳入课程,着力提升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履职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为模范带头“续航”。换届任务不仅仅是选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还要选出后续配套组织,即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以及各类群团组织等,这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组成部分。但是,现在基层党组织对健全各类组织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何选出各类组织适合人选,激发其活力依旧是现阶段重点工作。激发村各类组织活力,一方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外,另一方面在人选上下功夫,将本土返乡毕业生、村致富带头人、妇女代表等优秀人员作为各类组织成员,形成合力,打造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为责任担当“补钙”。社区工作者是社区基层治理、社区建设的关键力量。社区工作事多繁杂,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相对较低。如何让社区专职工作者扎根在社区成为基层一大难题。针对社区工作者人员流失现象频现,需要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以新选任的社区“两委”成员为基础,扎实做好社区工作者人员范围鉴定,对未纳入社区工作者的人员有序做好安置消化工作。同时,做好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建立和统一管理,工龄和薪资等级认定等工作,持续推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