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接收这份“大思政课”学习指南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为办好“大思政课”指明了方向。“大思政课”之“大”,在于需要不局限于课本教材,不局限于四方教室,不局限于传统教法,要与现实语境结合,与时代场景关联,更要与情感紧密连接,不仅要用心,更要用情。理解“大思政课”的丰富内涵,重点在于理解好“大”之意蕴,即思政课视野要大、目标要大、作为要大。

思政课视野要大,感受“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的广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学习思政课,不能墨守成规,仅聚焦某一专业领域,而应知古鉴今,以史资政,涉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多领域,兼具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和专业性。党员干部学好思政课,要观全局,有高度,明深度。思政课需因事而变、因时而动、因势而进,教育定位融入大局,教育思路紧跟大势,教育效果更入人心。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党员干部成长的人生大课、各方协同的社会大课、常讲常新的时代大课。

思政课目标要大,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蒙以养正,圣功也。”办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影响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也影响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思政课的重要使命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铸魂育人。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思政课承载的历史责任更大、面临的历史机遇更大、面对的困难挑战更大,必须坚定更大的信心决心,树立更高的目标导向。党员干部作为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向前的关键力量,既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劲头把工作当作事业干,一门心思搞建设谋发展,更需认真领悟“大思政课”理念,紧扣时代主题,以担当民族复兴为己任,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思政课作为要大,喊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时代呼唤着新作为。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思政课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要开拓思路,将思政课打造成培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厚植爱国情怀、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沃土,用思政课讲好中华大历史、讲明时代大逻辑、讲清奋斗大前景、讲透传统大内涵,引导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挑重担、成就大我、实现大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