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善用“三度”“三力”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委组织部 袁科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则国家有希望。思政课对于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勇做新时代奋斗者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怎一个“善”字了得,既有期望也有鞭策,更为今后办好思政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指明了方向。

善于联系社会实践和历史党史,让思政课更有“深度”和“说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谁都不爱听”长此以往会影响思政课的“权威”,形成“无用”“死理论”的错误认知。现实社会和历史党史中永远不乏生动、内涵丰富的题材,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和西藏加勒万河谷冲突中,年轻一辈誓死捍卫了人民安全和国土;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年轻的一代勇于接过社会责任的接力棒;历史和党史中蕴含着无尽英雄楷模先进事迹。思政课只有善于联系社会实践、时代大势和历史党史才会更加鲜活、深刻,也才会更有说服力,才能更好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善于抓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让思政课更有“温度”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教师队伍的质量直接决定思政课的成效,办好思政课必然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优秀的教师会使青少年受益一生,在春风化雨中引导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新时代的引路人、传播者、燃灯者,教师首先必须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较强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其身正,不令而行”,言传需和身教相结合,以日常点滴赢得青少年信任。要和青年人时时交流,及时解决青年人的困惑,潜移默化中将宏大道理传授给青年一代。

善于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让思政课更有“维度”和“亲和力”。“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因素,关系思政教育教学的“有效率”和“转化率”。当前,思政课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大部分青少年会觉得枯燥,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要着力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下大功夫,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打好组合拳,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采取更加多元的教学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力戒形式化、表面化,针对问题,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启发思维,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实效。

办好思政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有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有利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全党全社会发挥协同效应,坚持水滴石穿的精神共同办好“大思政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