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50载”老党员的“初心密码”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燕文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并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每年开展。这对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起全党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时间是最客观的标尺,也是最可靠的见证,它丈量着前行的脚步,也彰显着奋斗的艰辛,更蕴涵着精神的价值。新时代年轻党员要读懂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背后的深刻内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守入党初心,锤炼过硬本领,在推动事业发展中贡献智慧与力量。

读懂艰苦奋斗“初心密码”,锻造不怕苦、不怕累的钢铁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年轻党员迈出校门,步入社会,正是打磨自身、淬炼成长的关键期,要主动走出“舒适区”,钻进“矛盾窝”,到群众需要的艰苦地区摸爬滚打、经受历练。1968年,大学毕业后路生梅被分配到陕北佳县人民医院,兢兢业业50余载,把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块黄土地上的人们,直到乡音已改,鬓发花白。榜样的力量最能感染人,也最能激励人。广大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当以榜样为标杆,向老党员学习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崇高品质,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信访维稳等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第一线,争做艰苦奋斗精神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读懂冲锋在前“初心密码”,弘扬让我来、跟我干的担当精神。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冲锋在前”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不论战疫情斗洪峰,还是化危机应变局,在形势最急迫、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迎难而上、善打硬仗,守护着“万家灯火”。从抗击非典到决战新冠的征程,有着55年党龄的钟南山院士步伐坚定又从容,一批批老党员主动投身全国疫情防控之中,携手并肩战疫情,科学防疫护民安,不断凝聚起党员群众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慎乃出令,令出惟行。面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大事、难事,党员干部既要有舍我其谁、靠前担当的锐气,也要有无惧风险,逆行出征的勇气,危机关头挑重担,关键时刻敢“亮剑”,在一次次严峻考验中不断擦亮共产党员的鲜明底色。

读懂无私奉献“初心密码”,涵养阵地在,我就在的为民情怀。述思过往,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乃至新时代取得一切成就,都是靠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群众用双手干出来、豁出来的。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百姓“把泪焦桐成雨”;谷文昌把“微风三寸土,风大石能飞”的小岛变成“东海绿洲”,百姓先敬谷公,再敬祖宗;杨善洲“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去世后,百姓哭声撼动保山城。时光从不辜负对拼搏奉献者的承诺,也从不吝啬对为民实干者的褒奖。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既是对一辈子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老党员的崇高敬意,也是引导年轻党员传承奉献精神,涵养为民情怀的重要方式。新时代,广大党员要继续沿着前辈的足迹,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无悔青春奉献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