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振兴”要做好“春风化雨”之功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 陈谊军

2021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强调要“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力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见实效,乡村建设见新面貌,“文化振兴”要做好“春风化雨”之功。

文化振兴要侧重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其中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我们强调要坚持在“十四五”时期做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一起抓,可见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环环紧扣中的重要一环,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中,“五大振兴”缺一不可,相辅相成。2021年,我国正式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重要一环的文化振兴工作,应更加侧重软实力提升,充分彰显其“软实力”效应,通过广大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党员干部队伍凝心聚力、持续发力,不断将文化振兴软实力提升到新的层次,呈现激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色。

文化振兴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家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作为软实力的文化振兴就如“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脱贫攻坚举措一样,要解决广大农村农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抓住思想意识这个根本。要通过引导村民群众培育良好精神风貌,振奋积极向上精神状态,提升文明思想境界,带头助力形成具有健康、文明、和谐等特征的农村精神文明主流,守好精神文明家园。如此,乡村文化振兴新景象形成后,势必产生内生动力,带动“产业、人才、生态、组织”等发展,共同将农村这个“幸福家园”建设推上新台阶。

文化振兴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乡村振兴涉及的精神命脉重要来源就是我国丰富的文化底蕴,就是我们精神上的无价之宝——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涵盖了农村耕读传世、仁爱孝悌、勤俭节约、敦亲睦邻、诚信重礼、守望相助等正能量,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与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是在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有机统一。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就要借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过程中,注重守护好中华文化之根,提升精神文明素养,引领好村民群众践行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风尚,持续增强乡村社会的文明程度。

物质塑形增进福祉,文化铸魂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振兴”做好“春风化雨”之功,以春风化雨的绵薄之力汇成全国文化振兴的磅礴伟力,让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成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源泉,成为推动当前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活动载体,成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