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团组”彰显为民情怀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人民政府 谢超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自2013年开始,每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亲自到团组中间参加审议,近距离与代表委员会话,聚焦主要矛盾、紧盯明显短板、抓住关键环节、谋划重点任务、回应民生关切,每一次“下团组”都离不开民生与发展、离不开人民与社会,生动传递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表达了党中央“以百姓心为心”的执政理念。

既“身入”又“深入”,时刻坚守为民“初心”。两会是反映人民意愿、汇聚各界力量的重要平台,短短几天内,习总书记多次“下团组”,深入地方代表团和各联组,耐心倾听每一位代表传递的呼声与期盼,细致了解每一位群众的所思所想,以深入的剖析、深度的思考锤炼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再次强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总书记叮嘱“思政课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关切脱贫攻坚的长效性与持久性,每一个问题都直抵心灵、突出要点,每个问题都鞭辟入里、深挖实抓,做到“身入”团组且“深入”团组,把初心融进去,尽显“百姓官”的为民情怀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民初心。

既“耳到”又“心到”,紧紧围绕人民“中心”。“下团组”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面对面而坐,目光一直聚焦在发言代表身上,时不时用亲和的眼神和肢体语言传递肯定、认同与关心。民族振兴、环境保护、民族团结、教育发展、卫生健康、党风廉政,所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大小事,都成为工作上的要紧事、最牵挂的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紧紧围绕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首要目标,把人民幸福作为工作的毕生追求,这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使命,也是奋力建设新时代的题中之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下团组”中我看到了两会期间“人民中心”的最好“答卷”,看到了身为“百姓官”的真心之举。唯有切切实实将“人民”二字入脑、入心,当问计于民的“小学生”,依靠人民的“用心人”,服务人民的“店小二”,做到“以百姓心为心”,才能更好地书写新时代为民“答卷”,不负人民与历史的选择。

既“足至”又“情至”,积极回应群众“关心”。2013年到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50次“下团组”。今年两会,因疫情原因议程缩减,但总书记“下团组”的次数也达到四次之多。从地域上看,“下团组”的脚步既到了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地区,又去了内蒙古、西藏、青海等西部地区,还包括了江西等中部地区和辽宁、吉林等东北地区;从行业领域上看,既去到科技界、经济界,又去到文化界、社科界,通过“下团组”留下了关怀的足迹,也传递了真情真意。习近平总书记不停叮嘱“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出发点是为了群众,落脚点还是为了群众,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了实处、送进了人民心中。四次“下团组”,总书记时刻以真情为群众办好实实在在的小事,“清澈的爱”浸润每一份心田,鼓舞着我们继续逐梦前行,把人民“关心”落到实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两会已圆满落幕,但总书记“下团组”所传递的为民情怀不会变,一切为了人民的“主旋律”不会变,让我们携一份“为民初心”“人民中心”“群众关心”,以强有力的举措做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