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勇挑时代重担

四川省兴文县审计局 王联伟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当永葆清正廉洁、增强拼搏精神、磨练坚定意志、厚植为民情怀,做“荷花、梅花、松树、黄牛”一样的干部,才能勇挑时代重担。

永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本色,年轻干部要做一朵“荷花”。“清生正,廉生威”,年轻干部对自己要求严不严格,关系到自己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而形象的好坏,往往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干部的信任程度。因此,年轻干部务必从难、从严要求自己,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加强自我节操修养;要始终把勤政廉洁牢记在心,警钟常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始终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到清清白白地做人,干干净净地干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

发扬“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拼搏精神,年轻干部要做一朵“梅花”。“梅花香自苦寒来”,现在少数年轻干部存在浮躁之风、急躁情绪,总想一举成功、一夜成名。不愿吃苦,干工作挑肥拣瘦,避重就轻,作风飘浮,功利主义心态严重,这样对工作的发展和干部的成长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年轻干部要摒弃浮躁的心态,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工作,要从最基础、最细小的工作做起,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学会在艰难困苦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通过点滴的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磨练“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定意志,年轻干部要做一颗“松树”。基层是年轻干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实践锻炼的平台,也是年轻干部成才的大熔炉、大课堂和大舞台,是干部成长最大的财富之一。在基层一线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如生活条件落后、日用品缺乏、和家人分居两地等等,但是,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勇于到那些矛盾集中、任务繁重、环境艰苦的地方和岗位去磨练意志、增强能力。同时,基层工作需要耐心和耐力,也需以情系人,不能遇到麻烦就不理不顾,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坚定意志,不断加强学习,扎根一线,提高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做实事。

厚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年轻干部要做一头“黄牛”。年轻干部要本着对党、对群众、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服务意识,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清醒地明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深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年轻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懂得群众是衣食父母,群众的事情比天大,要时刻亲民为民,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关注民生,践行民主,要放下架子,以平和可亲的姿态走近群众。只有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踏踏实实地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不断筑牢党群干群鱼水情,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广大年轻干部要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