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三大信号” 解决“三大问题”

四川省简阳市交通运输局 余凯

3月5日,内蒙古代表团;3月6日,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3月7日,青海代表团。连续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全国两会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坚定不移为人民谋福祉”“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三到团组,给我们释放了中国发展的三大重要信号。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领悟总书记给我们释放的发展信号,切实解决为什么发展、靠什么发展以及怎么样发展的三大问题,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从“为人民谋福祉”中弄懂为什么发展。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必然也服务于人民。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以上、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描绘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图景。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老百姓高不高兴、答不答应、赞不赞成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一切准绳。

从“走自己的路”中弄懂靠什么发展。“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除了谈现在、谈未来,总书记每到一个团组,还都谈历史。在内蒙古代表团,他讲起李大钊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故事;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他同委员们忆往昔、看今朝;在青海代表团,他同代表交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鼓励青海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仅仅取决于我们有什么样的历史,更取决于我们如何理解与把握历史。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史中所蕴含的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我们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从“高质量发展”中弄懂怎么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就是生命”,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企业和产品,也适用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我们在追求经济社会发展“量”的同时,更要注重“质”。因此,我们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深刻关注老百姓对更好的教育、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各个方面,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