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动三牛三力”谱写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江西省抚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蔡林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春节团拜会的重要讲话中勉励全党全国人民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谱写江西省

抚州市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完成“三个动作”,心有章法谋发展。思路清、目标明、举措实,才能事半功倍。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要完成“三个动作”。一要在抓好“规定动作”中细化任务。“规定动作”是前提,是标尺。要依据人社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方案,逐条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工作时限,抓好任务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二要在选准“自选动作”中体现特色。“自选动作”是载体,是创新。要立足自身实际,充分挖掘潜力,发挥自身优势,选准“自选动作”,推动工作“作示范、走前列”。三要在解决“孤僻动作”中改进提高。“孤僻动作”是短板,是弱项。要客观分析去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正视问题,找准症结,拿出举措,改进提高,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扬“三牛精神”,富有激情干事业。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要发扬“三牛精神”。一要发扬“孺子牛”精神干事业。人社部门是服务部门、民生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住初心干事业,以服务群众为己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系统行风,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优化人社服务,彰显人社好形象。二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干事业。人社工作点多、面广,既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推动工作,更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创新发展。要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三要发扬“老黄牛”精神干事业。人社干部职工老实、朴实、扎实,要坚持事业为重,聚焦心思精力、扑下身子干事业,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踏实”“务实”“落实”,保证人社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提升“三种能力”,敢于担当守底线。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防控风险、守住底线就是讲政治。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要提升“三种能力”。一要提升“治病于未有”的风险防范能力。强化风险意识,注重源头治理,系统梳理人社领域存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实时监测研判预警,加强监督检查,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二要提升“见微而知著”的风险洞察能力。要关口前移、加强研判,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化解风险预案,对可能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正确引导和回应社会关切,力求把风险降到最低。三要提升“处危而不乱”的风险驾驭能力。健全和完善规模性失业、社保基金运行、劳动关系群体事件、人事考试安全等风险化解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到位,决不能因为我们的政策失误、工作不到位而引发不稳定事件和区域性风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