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从“新”出发实现自我培养

重庆市武隆区芙蓉街道 文秋雅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为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国家倾力为青年干部搭了台子、铺了路子、压了担子。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被国家寄予着美好希望,肩负着民族的责任。作为选调生,既要积极接受组织的培养,更要学会从“新”出发开展自我培养、自我成长。

从“心”开始,学会忠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青年选调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懂得忠诚。忠诚于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对党坚决拥护,保持步调一致,做到无条件的、彻底的,不掺任何杂质、不含任何水分的忠诚,能在关键时刻冲出来,在危难时候豁出来,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做言行不一的两面人,更不做与党离心离德的“逆子贰臣”。忠诚于人民,初心如磐、人民至上。搞清楚干事是为了谁、依靠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像总书记惦记着武汉人民爱吃鱼一样,永远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从“行”开始,学会实践,知行合一、务实笃行。选调生都是刚从大学出来的孺子牛,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有着无限的干事热情和冲劲,但缺乏实践运用,初任“店小二”,一定要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情况,在操作中探索工作方法,在实践中追求理论创新。作为单位中最年轻的一代,要把学校带出来的新鲜知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勇立潮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带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当前形势越好,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坚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

从“省”开始,学会自我批评,严以律己、三省吾身。这是一种党内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也是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有效办法。自我反省,重在日常、贵在坚持。选调生们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刚入职难免存在工作疏漏,此时,领导大多口头提醒不会过分苛责。但作为选调生自己却不能有宽松心态,随波逐流,而是要抓住每一个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要多从小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多用“放大镜”审视自己,实现自我革命、自我超越。同时,也要乐于接受他人的建议,不搞“一团和气”、掩耳盗铃,要抱着闻过则喜的态度,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后备干部不能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选调生们要有高度的自觉,始终心中有星辰河海,眼中有山川水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从“新”出发,不断为党和人民培养自我、成就自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