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那翱翔的“帕米尔雄鹰”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组织部 高勇

一滴水可以折射夺目的阳光,一位护边英雄可以反映我们这个激扬奋进的新时代。连日来,“帕米尔雄鹰”拉齐尼的见义勇为刷爆微信圈,一次次湿润人们的眼睛,我心中着实燃起了对这名同龄“时代楷模”的钦佩之情。他的一言、一行、一事,都闪耀着新时代所孕育的宝贵品质和崇高精神:忠诚执着、朴实助人、敢于斗争……值得每一名中国人崇敬与学习。

“读懂”一言,先救孩子!是怎样一个忠诚的人,才能在人民群众深陷冰水绝境时发自肺腑地这样坚定决然。“冰太薄,你不要过来,救孩子,快救孩子”,简短的话语,却反映出一颗强大执着的心,因为如此才会义无反顾地用生命完成一次次使命的托举。面临生活的一次次重要选择时,拉齐尼都是把忠诚于党与执着为民放在第一位。难道他不怕身陷绝境,甚至牺牲生命吗?也许在他心中,早已以执着为党为民为己任,对见义勇为更多的是一份舍我其谁的担当,在这份强烈责任感的驱动下,危急时刻,才会第一个挺身而出,托举到生命最后一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有了这样的执着,我们就能够读懂“帕米尔雄鹰”简洁的话语中所蕴含的高贵品质,才会不忘初心,选择冲锋!

“读懂”一行,接过护边接力棒。2004年,父亲巴依卡带上了24岁的拉齐尼一起巡边,路上巴依卡将自己手绘的“巡逻图”交给拉齐尼并对他说:“我把最珍爱的东西交给你了,这个棒你要接好”从此,拉齐尼跟爷爷父亲一样成为了“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一名多么质朴的“战士”,为所有同龄一代树立了榜样,让我们见识了一个退役军人的价值观,让我们懂得了新时代边疆人民对祖国和人民无比的爱。也许在他质朴的心中,早已视护边卫国为己任,对人民群众的爱更多源于一些淳朴自然的情感,正是在这份家国情怀的情感激发下,在危难面前选择了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朴实,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有了这份厚重的朴实,就明白“帕米尔雄鹰”最直接的选择所蕴含的厚重情感,才真正会不忘初心,甘于奉献!

“读懂”一事,特别的一张全家福。这是拉齐尼危难时刻完成生命托举后的一件“憾事”,也是敢于斗争的非凡震撼。近20年的巡逻路上,边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拉齐尼总是走在前面探路凭着丰富的经验,一次次帮助边防官兵化险为夷。拉齐尼每次到达巡逻点位后,就在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宣誓国家主权。用一次次看似平凡的战斗,生动展示着: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幸福?“帕米尔雄鹰”用他的坚韧不拔、持续斗争,做到了不能让界碑移动哪怕1毫米,诠释了“护边斗争”这四个字的含义。特别的全家福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也许在他心中,早已做好了“时刻为祖国和人民牺牲”的准备,对于担起使命就多了一份时不待我的动力。正是在这份敢于斗争精神驱动下,危难面前才能够“冲”出来,来之能战,战至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思考这刻骨铭心的瞬间,就明白英雄见义勇为这一事所蕴含的斗争精神,才能不忘初心,担起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