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四堂课”当好“答卷人”

河南省温县县委组织部 楚高锋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亲自主讲“开学第一课”,对青年干部寄予厚望。从“理想信念课”“斗争精神课”“实际能力课”到“传统教育课”,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上好“理想信念”课,筑牢信仰之基。理想信念是胜利之“匙”。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干部要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坚贞,守住“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的初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干部要“学好、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拧紧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的“总开关”,真正做到对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力量之“源”。“志无力,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干部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特别要善于从群众中寻找方法,厚植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情怀,激起更大的干劲,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上好“斗争精神”课,增强斗争本领。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青年干部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知难不惧、锲而不舍。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青年干部要继承发扬好“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争精神,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生命要素。青年干部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自强,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争做新时代忠实传人。

上好“实际能力”课,提升发展效能。炼慧眼,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政治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青年干部要炼就政治慧眼,把好“政治关”,绷紧“政治弦”,校准“政治标尺”,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想干事的纯度和浓度。强本领,把能力体现在能干事。“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青年干部要与时俱进,“在战场上学习战争”“在深海里学习游泳”,锤炼“七种能力”,使之成为干事创业新征程上的“领航灯”。抓落实,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青年干部要常到田间地头,常走乡间小路,找准群众“急忧盼”,走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朝着事业长跑的终点迈进。

上好“传统教育”课,锤炼优良作风。对党忠诚是首位。“天下至德,莫大乎忠”,青年干部要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担苦、担难、担责、担险,要做“斗士”不做“绅士”。优良作风是保证。“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青年干部要做好“忠实传人”,在明辨“方向感”中躬身“万里路”,在坚定“信念感”中夯实“足下功”,在增强“使命感”中练好“瓷器活”,接过精神薪火,接力伟大事业。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关键。青年干部要用好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有一点“辣味”,经常红红脸、出出汗,彻底亮亮思想、直白正视问题、切实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