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老百姓的官” 杜绝“官老爷”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 杨建朝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坚持不忘初心争当“好公仆”,杜绝思想上的“官老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保持公仆本色、为民情怀,牢记自己的职责就是为民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心里装着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任何条件下,绝不能远离群众、脱离群众,不能因为经济发展的任务,就忽视了人民这个根本;要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始终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绝不脱离群众,争当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坚持服务人民学习“店小二”,杜绝行动上的“官老爷”。“店小二”给人的印象多是嘴甜腿勤,主动热情,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忙顾客之所需,再苦再累也从不给人“脸色”看。基层是最大的舞台,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佳的途径,一线是最好的考场,行动是最好的答卷。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抓落实,扑下身子优服务,放下身段、主动服务的“店小二”精神,实现难题在一线突破、纠纷在一线化解、创新在一线探索、工作在一线推动。要坚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察群众的忧乐,体味群众的情感。要接地气、通下情,不搞“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式调研、不作“钦差大臣”粗枝大叶式指教,像焦裕禄、杨善洲那样,赤脚下农田、脱鞋上炕头,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丢掉的是官气、换来的是民心,让人民群众在享受服务中提升认同,真正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坚持走村串户常坐“矮板凳”,杜绝作风上的“官老爷”。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忘掉了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蜻蜓点水”式的工作作风,反映出我们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仍然不实不细,粗枝大叶,干工作因循守旧,充满路径依赖,舵手改变航向了,手里还握着旧船票,工作作风“浮滑”,犹如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用“身影”指挥,不能用“声音”指挥,坚持以上率下,带头下沉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矛盾解决一线;要多与群众接触交流,体验群众的疾苦,跟群众平等交流、促膝谈心,去掉“官味”,增加“民味”,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消除“隐形墙”,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深入基层一线,真正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察实情、解难题、促整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工作任务中要有新的担当和作为,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