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常服“自我批评”三味药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防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年轻干部只有经常服用这一灵丹妙药,才能帮助实现“补气养血”“排毒治病”的功效。

第一味药:“忠诚”,忠于信仰,务实为民。忠诚是立党之本、护党之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只有把对党忠诚注入灵魂,把对国家忠诚落到实处,把对人民忠诚放在心中,党员干部才能永葆政治初心、牢记政治使命、坚定政治立场。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干部身份认同、价值取向发生偏差,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弱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出现了“假忠诚”“伪忠诚”的不良风气。因此,开展自我批评,首当其冲的理应是“忠诚”,年轻干部要对照党的理论、党的路线、党的宗旨,认真查摆在贯彻实施过程中,思想上是否存在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念头,行动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是否真真正正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如若查摆发现,定要真心诚意“亮”问题,“亮”出真问题,不断修正自己。对党忠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实践上,落实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唯有如此,才是最现实的表现。

第二味药:“干净”,大公无私,清正廉洁。“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个人干净,做人才有骨气,干事才有底气,人民才会服气。从反面案例中得知,每一个腐败分子的堕落无一例外都是首先在思想灵魂和道德品行方面出了问题。常服“干净”二味药,就是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时常将心灵灰尘和思想旮旯“抖一抖”“晒一晒”,决不坐等小毛病演变发展成为大问题。要坚守廉洁自律涵养政治本色,锻造防腐拒变的“金刚不坏之身”,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增强自我约束、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得与失的关系。“廉者,政之本也。”年轻干部必须清楚,破规矩就会留污点、搞特殊则会减威信、谋私利将会失人心,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时常检视自己、批评自己,更加自觉地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始终清白做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

第三味药:“担当”,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北宋先贤张载有一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份对百姓、对民族、对国家的担当,历代传颂不衰。担当大小,体现着年轻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遇到的压力就会越大、需要直面的问题就越复杂,就越需要发挥担当精神。年轻干部要强化钉钉子精神的实干担当,在检视自身不足上下功夫,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若是整日谋划着“出名挂号”、搞“贴金项目”,在困难矛盾面前熟视无睹、能推则推,甚至干起“踢皮球”的把戏、“鸵鸟埋首”的荒唐事,势必逐渐退化成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慵懒之人,贻误损害党的事业。年轻干部要秉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以“宽肩膀”和“硬功夫”干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非凡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