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耕“三田”的“牛”式干部

河南省睢县匡城乡人民政府 夏署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有勤劳致富、风调雨顺之吉祥寓意,深受国人所喜爱与赞赏,从古至今赞美牛的名言警句枚不胜举。广大党员干部身处牛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立下“牛”志,勤于深耕,在践行宗旨中砺初心、在锐意进取中求突破、在接续奋斗中强担当,争做一名不等扬鞭自奋蹄的“牛”式干部。

做深耕“责任田”的“孺子牛”,坚守人民立场,在践行宗旨中砺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初心所系、使命所至、责任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孺子牛精神,在为民服务的“责任田”中勤于深耕,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相关、急切迫切的眼前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认真对待、细心解决。要锚定人民至上“定盘星”,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奋斗、持续打拼、持续出力,用情用心改善民生品质。同时,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之时又要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向张定宇、陈陆等榜样学习,学习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舍小我、顾大我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们为了践行党的宗旨,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奉献精神。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宗旨意识,既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要时刻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为民的初心在日常点滴中闪现。

做深耕“试验田”的“拓荒牛”,坚持敢闯敢试,在锐意进取中求突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创新就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深圳之所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秘诀就在于能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凭借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面塑造了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在创新发展的“试验田”中敢于深耕,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大方向,立足本职岗位,紧密结合实际,摒弃“旧式方法”、丢掉“畏难情绪”,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去蹚前人没走过的路,去拓别人没垦过的荒,在锐意进取中求突破,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写好“春天的故事”。

做深耕“贫瘠田”的“老黄牛”,保持实干苦干,在接续奋斗中强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不断号脉“堵点”、精准开方,坚持“一个汗珠摔八瓣”而干出来的;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踏着研发之路的荆棘载途,埋头于枯燥的仪器与数据当中,坚持“虽九死其犹未悔”而拼出来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面对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的现实情况……前行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就如同耕种“贫瘠田”时面临的恶劣条件,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在“贫瘠田”中勇于深耕、培肥改良,坚持不松劲、不泄力,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以实干、苦干、巧干,在接续奋斗中努力将“贫瘠田”变成良田沃土,让幸福之花遍地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