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胜寸心者胜苍穹”中感悟“信仰”的真谛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播出,其中《胜寸心者胜苍穹》以“信仰”为主题,突出了理想信念,强调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引用“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等经典,全方位解读了信仰的真谛,科学阐释了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信仰,怎么才能坚守信仰,彰显总书记时代领路人的崇高信仰和政治智慧,这份坚定的“信仰”为广大党员干部照亮了前行之路,洗涤了心灵之尘,激发了奋进伟力。

信仰是人前进道路上的灯塔,是一个民族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翻开近代中国发展的历史画卷,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资产阶级革命……都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的面貌,直到中国共产党出现,在星火燎原的近百年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我们现如今的真实写照。百年伴随苦难和坎坷,百年牺牲和流血并行,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奋不顾生、义无反顾?答案是确定的,那就是心中坚不可摧的信仰,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寸心有信仰,是对文化的高度自信。中华文明渊源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的发展中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华文化这块瑰宝在不断更新中推动中国社会的巨轮扬帆远航。当前,“十四五”已经拉开帷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起航,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要坚定对我们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决防止一切西方资本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袭,坚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把理想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姿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寸心有信仰,是对道路的十分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百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道路。虽然这条路上荆棘密布、充满坎坷,但是在前进中我们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国家地位在世界上越来越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民族自豪感日益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可,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位,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旗帜鲜明跟党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

寸心有信仰,是对斗争的不竭动力。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斗争中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帝国主义,在斗争中战胜了洪水、疫魔,在斗争中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人类减贫史上写下了中国奇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现如今,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为目前取得成绩所迷惑,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确保一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在破题发展中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助力中国梦的航船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