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探月志 逐梦新征程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时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伟大事业始于伟大梦想,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才能烛照全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胸怀探月志,以梦为马、创新开拓、团结奋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胸怀九天揽月的梦想,以梦为马迈向“新征程”。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梦想是行动的方向和力量源泉。梦想能够到达的地方,脚步也能到达。十多年前,胸怀大志的中国探月人正是因为有着“九天揽月”的伟大梦想,并提出“绕、落、回”三步走的探月计划,以梦为马,矢志不渝,一步步脚踏实地向世人展现中国人的“探月雄心”,将探月梦想变成现实,最终成为诸多国家中唯一一个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探月既定目标的国家。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敢于做梦的勇气,以“天下之忧而忧”的博大胸怀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树立宏伟远大的梦想,并将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结合起来。要有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的执着追求,不朝令夕改,不望而却步,做到立长志,而非常立志。唯有如此,才能将梦想的壮美画卷变成现实图景。

唱响自立自强的旋律,创新开拓下好“先手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星辰浩瀚,自有天地。探月是一项全新复杂、充满各种风险和挑战的科学工程,毫无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浩瀚宇宙,对于勇攀科技高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展现中国精神和力量,挑战世界科技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战胜风险挑战的致胜法宝。中国探月人正是凭着自立自强、自律自信的科研态度、科学精神、科学意志,创造了中国航天自主创新的伟大奇迹,在世界科技领域博得一席之地。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居安思危,创新求变,传承自立自强、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探月精神,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关系党和人民利益的实践工作中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不断提高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能力和本领。

弘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团结奋进乘风“破碧浪”。“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是我们攻坚克难路上任何时候都不容忽视的致胜法宝。探月工程的成就和航天事业的发展正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的最好见证。从老骥伏枥、心系苍穹的90多岁高龄设计师到后生可畏、堪当大任的“80后”“90后”年轻参研参试人员,从血气方刚的“七尺男儿”到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探月工程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工作者的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团结就是力量,力量是铁,力量是钢。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充分发挥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实现党的伟大梦想、推动党的伟大事业的强大合力,引领中华民族这艘大船不断劈波斩浪、勇往无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