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嫦娥五号探月工程成功中汲取不断进取的力量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17年来,参与探月工程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不断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可喜可贺、令人欣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时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探月工程成功中汲取不断进取的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总书记强调,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领导下,汇聚众力、众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是嫦娥五号探月成功的根本保障。党员干部工作中也要增强团结观念,强化团结意识,突出做好团结工作,要善于走好各项工作的群众路线,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发展格局之下,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根本保障,也是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钉钉子”精神是根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嫦娥五号今天的成功,是航天人按照党和国家制定的载人航天登月计划,经过17载一以贯之的奋斗实现的。党员干部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克服“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实现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有效提升,无不需要下一番扎扎实实的硬功夫、真功夫。在学习上,从来不存在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事情,不可好高骛远、蜻蜓点水、囫囵吞枣,要深思细辨、学深悟透。就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而言,党员干部尤其应当做到“先学一步、先行一步”,主动加强党史的系统学习,要原原本本读原文学原著,在学习中注重“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日学一史、日有一进,在知信行、学思用统一之中实现常学常思、常学常新、常学常进。

“胜不骄、败不馁”,心怀宇宙星辰,志在超越、追求卓越。探月工程从无到有,经过一代代航天人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拼搏,终于一步一个脚印,跨过高山峡谷、激流险滩,实现了预定各阶段目标。“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种勇攀科技高峰,敢于对标领先者,勇于和强者“掰手腕”“较较劲”的不懈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党员干部当志存高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葆有进取精神,对待工作也要时常对标对表,把工作放在一个更加宏观的层面,放在本单位、本地区,放在不同地区,乃至不同国家之间“比一比”“量一量”,也要涵育一种“不抛弃、不放弃”“不服输、不气馁”,志在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在各个领域勇于做出更多“从0到1”的探索,在披荆斩棘的奋斗中,勇当“排头兵”,敢做“领头羊”。在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的过程中,在实现乡村振兴攻坚克难的关键当口,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吃劲时刻,要敢于挺身而出,在融入党和国家的奋斗中,做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伟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不会止步,中国航天人必将以嫦娥五号的成功为新的起点,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牛年伊始,党员干部也要发扬探月精神,笃定情志、抖擞精神,甩开大步再出发,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路上勇攀高峰、再立新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