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严之间见境界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这两句话出自《尚书》。意思是说,要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一“宽”一“严”中,道出了修身做人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上曾强调,“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为党员干部提出了修身、做人的要求。

修身是做人的前提,立德是树人的基础。注重律己修身、立德树人,是中华优秀文化中所尊崇的价值标准和价值追求。无论是“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中的律己要求,还是孔子说过的“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的自我约束、“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识量过人者能之”的谆谆告诫,以及“山锐则不高,水狭则不深”的容人哲理,都道出了严于律己、宽以容人的深刻哲理。

“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而在人则不可忍。”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留下了无数有关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的故事,折射出世人对品德操守、修养修行的要求和标尺,他们的故事流传不衰,他们被世人所尊重。宋代任参知政事的吕蒙正,第一天上朝,别人便对他出言不逊,但他装着没听到,若无其事走开;有人送他能照两百里的铜镜以取悦他时,他以无需那么大的镜子而拒绝。《宋史·吕蒙正传》记录下来的这个故事,描述的正是吕蒙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故事,他也成为律己、修身的表率。楚庄王设宴与打胜仗后的众将饮酒庆祝,饮酒中蜡烛被风吹灭,有人趁机拉了倒酒的美人之手,此人羽缨被美人抓了下来,楚庄王得知此事,命令全部绝缨痛饮。后来,得到宽容的将士在关键时刻为楚庄冲锋陷阵,报效了楚庄王的宽容。这些被传为佳话的故事,折射出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的修养修为,也诠释了成事、做人应具备的素养和美德。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修养和作风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也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可见,具有良好的道德境界,也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毛主席同志对警卫员说,“我不吃猪肉和鸡子,猪肉和鸡可出口换机器。我看有米饭,有青菜,有盐有油就可以了。”并要警卫员监督他,此后好长一段时间,毛主席都没有吃肉。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河南兰考、2015年在陕西延川考察调研时,留下了两张伙食费收据,收据上付款人、项目、款数等都写得一目了然,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我们党员、干部作出了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表率。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论语·卫灵公》中的这段话,说的是品德高尚的人会严格要求自己,而小人只会要求别人。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就应始终做到“严以律己”。时时刻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爱党、在党忧党为党,永葆共产党人先进、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始终发扬优良作风,自觉做到勤俭清廉、克己奉公、为民奉献、攻坚克难,永葆共产党人高尚情操。要坚决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静得下心、守得住口、管得住手,树立道德高线、守牢纪律底线,真正把讲规矩、守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春秋时期,齐桓公与管仲曾有一箭之仇,齐桓公做了国君,心记一箭之仇,常想杀死管仲。后来,齐桓公听取了鲍叔牙建议而放弃前嫌,并厚礼相待,委以重任,最终成就了霸业。战国时期,蔺相如得到几次提拔,而令廉颇不快,扬言要让蔺相如不堪。蔺相如宽以待人,以国家利益为重,主动避开廉颇,后来廉颇负荆请罪,成就了将相和的千古佳话。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就应始终做到“宽以待人”。要始终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出现不同意见时,尊重和服从大多数人意见。注重多交流交心、多开展谈心谈话,在尊重差异中求得认同,在同心同向中达成共识,达到推动工作、团结奋进的目的。要始终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营造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上不正,下参差。”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起着示范带头作用。更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时刻自检自省,自觉修枝剪叶,多用显微镜照照自己的过失、不足和短板,不断改造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要拿出海纳百川的度量和闻过则喜的胸襟,多用放大镜看看别人的长处,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中带领队伍砥砺奋进、实干有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书写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绚丽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